煙雨

下線中

[进击的巨人]艾伦与阿尔敏关系杂谈

原本打算新一季前完成的,结果都要播了,还只写了开头,真的能写完吗。 。 。

 


前言:

 

有关译名:本文中Eren翻译为艾伦(好像只有这个译名),Armin 翻译为阿尔敏(比较喜欢爱尔敏这个翻译,但阿尔敏好像比较通用,阿明这个翻译在其他人之中格格不入),Mikasa翻译为米卡莎(个人觉得比较好听)。


一开始看巨人最喜欢米卡莎(这个女性角色实在太帅了!),之后喜欢上艾伦(又可爱又意志力超强),然后是阿尔敏(乱世中保有热情与温柔是最困难的)。

 

看巨人很多年了,人气较高时没有为这部作品写过什么,完结后饱受骂名却突然想写点东西。也许只是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作为巨人这部作品为我带来的感动的纪念。趁着完结篇,便一鼓作气地写了。

 

大概是因为我最喜欢EMA,结局艾伦和阿尔敏的关系又饱受争议,所以这篇文章会集中于两人的关系,以及对于结局的一些看法,想到哪写到哪。内容会涉及一点艾笠和明尼,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有艾明,不喜勿入。

 

当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对于阿尔敏的视频分析,里面对于他在马莱和地鸣的行为有详尽分析,也平反了不少网上对于阿尔敏的攻击,配合漫画动画截图,视频长达四十多分钟,推荐一看(up主真的很有心):

 

https://b23.tv/pxDHuOp

【进击的巨人】阿尔敏人物辟谣+全解析,“自由”不可分割的两面——艾伦与阿尔敏

 

 

Up主的内容有不少是我原本想涉及的,但既然up主做了,那我就不用了哈哈哈哈。

 

 

 

 

 

共同的梦想,不同的起点与终点

 

要谈两人的关系,一定要提及看海的梦想。这个元素贯穿了整个故事,可以说是故事想表达的主题之一。

 

然而,两人虽然都是想去看海,动机却是不一样的,让我们先来看看从阿尔敏的角度,这个梦想代表了什么。

 

阿尔敏从小便受身边的人[想要探索墙外未知世界]的氛围影响,对世界充满好奇。尽管父母死于宪兵之手,仍不改他对世界的好奇与向往。他透过阅读,了解关于世界的知识,渴望能够亲眼见证这壮丽的世界。正如半世纪以前的人渴望登陆月球,千辛万苦为见证宇宙浩瀚,又如现在花费大把金钱到南极的旅客,只为踏足世界的尽头。

 

1话



这种动力不是来自于其他人的教诲,也不是经历痛苦洗礼后获得的觉悟,而是人与生俱来,对世界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正是这种赤子之心,让阿尔敏即使知道自己能力不及其他人,也要加入调查兵团。

 

3话



他的初心一直没变。从小时候看书开始,谏山便一直强调艾尔敏的眼神:

 

4话



到他看海时,感到的快乐和喜悦是如此纯粹:

 

90 话



到最后,在路中和艾伦一起看砂之雪原时,他看得入了神,差点忘了艾伦说到哪:

 

139话



可以看出阿尔敏的眼神没变,支撑着他的,始终是这份热情。

 

阿尔敏没变,那艾伦变了吗?

 

艾伦也没变,只是他的动机从一开始就和阿尔敏不一样,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激发了艾伦看海的梦想:

 

4话



艾伦自小便是个不甘屈服于压迫的人。对于欺负阿尔敏的孩童,他会想把对方打得头破血流。对于杀害了米卡莎家人的罪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极端的对抗方法。对于安于现状的士兵,他予以谴责并认为甘于待在墙内便是畜生...正如阿尔敏的好奇心与生俱来,艾伦厌恶束缚的心也是,并让母亲管教方面的烦恼。

 

一话




但艾伦并不是靠自己领悟到他的本性。正是阿尔敏充满光芒的眼神,激发了他去发觉,世界是有多广大,而他们是如何被高墙困住,失去了自由:



艾伦在漫画后期的动机变了吗?有的,但他的本性没有变,有关这点会在之后叙述。

 

两人共同承载着一个独属于他们,却有不同意义的梦想,因此两人在看海之后,走向了不一样的道路。

 

在B站看视频时看到了以下评论,暂时找不回出处,但觉得还挺有趣:

 

“前段时间看jsc以前的采访,他说看海于阿尔敏和艾伦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阿尔敏手中那个从未被艾伦看上一眼的海螺也正是两个人道路分岔的开始,也是他们青春的结束。艾明原来的确分享着同一个梦想,但是他们对看海这一梦想抱有的态度是不一样的,艾伦向往的是以海为象征的自由,阿尔敏则是单纯对于大海抱有好奇和想要探索的心。但是即便二人最终在理念上形同陌路,我觉得无论是阿尔敏还是艾伦都依旧十分信任对方,阿尔敏也永远愿意去理解艾伦,即便他身后的原因是多么的不可理喻。二人在情感上的那一层关系于我来讲就是一直相连的。”

 

以两人的梦想为引子,让我们一起重温他们漫长的旅途。

 

 

 

 

 

两人的关系与羁绊

 

三人组身为幼驯染,羁绊超越家人,更胜朋友。有趣的是,阿尔敏这个朋友,是艾伦自己选择的。两人第一次见面时,阿尔敏刚刚被人打完,而艾伦质疑阿尔敏为什么不还击。可以看出,艾伦看着阿尔敏被欺负,却没有出手帮助,而是抱着一种冷漠而疑惑的态度发出疑问,这时候的他,并不关心对方的境况:

 

83话



而阿尔敏的回答,却让艾伦感到惊讶,从此决定和对方成为朋友,击退欺负阿尔敏的人:




两人都是很有个性,却在面对逼迫时态度截然不同。可能正是这种不同,让两人互相吸引吧。

 

艾伦对朋友非常挑剔,他的性格也不容易和别人相处,直至遇到米卡莎之前,也只有阿尔敏一个朋友:

 

5话



两人的友情就此萌芽,阿尔敏拿出书跟艾伦分享的那一刻,令两人关系更加升华。

 

阿尔敏不知道这种书籍是被禁止的吗?他知道的,然而他兴奋得把书带离家,和艾伦,这个他愿意信任的朋友分享一切。

 

从这一刻起,两人的关系变得独一无二。艾伦成为了阿尔敏唯一一个能够理解、分享梦想,托付梦想与生命的朋友。而阿尔敏,则成为了艾伦自由的启蒙者,心目中的救世主,自此踏上了自由(塔塔开)之路。

 

73话







不得不说,我觉得艾伦从这开始对阿尔敏的滤镜就挺重的。这里的分镜特意着重了艾伦望向阿尔敏梦想满溢的眼神,并一副受到震撼的表情。用文艺一点的方式去写,简直可以说是“他眼中有光,这光照亮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写得我都笑了XDDD)。

 

(插一句,这里两人讨论自由和梦想时米卡莎并没有插话。对她来说,这两者她不理解也不觉得重要,反而增加了她失去艾伦的风险。因此我觉得上面的图中,米卡莎在艾伦说完明年去看海后,眼神变得灰暗了些。)

 

两人此刻由好友变成了知己,随着米卡莎的加入,三人成了一个互补的小团队,在墙壁陷落后,三人一起争执求生,成为训练兵,直至故事主线。



 -----------------------TBC?-----------------------

评论(2)

热度(5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